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
创建全国文明镇|创新家庭文明建设新模式 共建和谐家庭文明社区
发布时间: 2020-08-04    来源:东莞信用网   字体:[    ]

今年是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横沥争创全国文明镇的关键之年,横沥镇积极推动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其中,镇妇联根据楼盘小区居住人口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家庭文明建设新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文化活动,共建和谐家庭文明社区,近日,阳光粤港楼盘小区被评为第六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是全市7个入选单位之一。

  一大早,在阳光粤港小区里,这里的“老漂”妈妈合唱团已经红红火火地唱起了民歌《南泥湾》。

  “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呀地方,好地方来好风光,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

  群众肖阿姨是湖北宜昌人,今年59岁,来到横沥已经6年了,她是阳光粤港小区“老漂妈妈”合唱团的第一批成员。没参加合唱团之前,她的生活比较孤单单调,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家里做家务,照顾孙子,社会交往比较少,但自从加入了合唱团以后,她认识了小区里很多朋友,增进了与他人的交流,人也开心了,更好地融入本地社区生活,提升了幸福感。

  “老漂”妈妈 肖冬梅,在妇联和妇委会没有进驻小区的时候,我走在外面,没有几个认识的人,就觉得很孤单很寂寞,就老是想回老家。后来开展了“老漂”妈妈活动,经常带我们出去旅游,我们认识了很多姐妹,也不容易孤单啦,我们也在一起唱歌,在一起跳舞,玩得很开心的。我们在这里,家庭也更加和睦,因为我们开心,孩子们就觉得我们在家里过得舒心、安心,他们也就安心的工作,家里也更加和谐,邻里之间也更加团结、互助、互敬、互爱。

  另一边,“老漂”妈妈舞蹈队的队员们也来到小区的小广场,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快乐的氛围,逐渐在小区里收获了一批“粉丝”,小区居民对“老漂”妈妈们的表演赞口不绝,小区里一片乐也融融的景象。

  “老漂妈妈”是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背井离乡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生活,变成了“老漂族”的女性。她们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不适应和问题,为了让“老漂妈妈”能更好地融入和横沥镇的生活,镇妇联率先在横沥镇阳光粤港小区开展了“老漂妈妈”关爱计划。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融入家庭教育内容,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从而丰富家庭精神生活,从外而内、由点及面、以一带十地推动优良家风建设,从家庭和睦带动小区和谐。

  阳光粤港小区物业主管李伟,通过开展一些活动,就比如说我们的“寻找最美家庭”、“家庭同乐日”,还有我们的季度生日会这些,还有家风家貌,这些活动更加拉近了我们物业跟业主之间的关系,通过这个活动让业主能感觉到,我们小区的一个归宿感,然后就是一个幸福感。

  横沥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刘宝宜,阳光粤港小区的老漂一族比较多,老人家也在家庭文明建设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针对这一点,我们开展了留住乡愁社区老漂妈妈关爱计划,通过关心每一位老人家,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家庭、邻居,还有社区的一些温暖,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家庭与家庭之间相互促进,从而使整个楼盘小区形成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阳光粤港小区还通过展板、宣传栏、墙报等方式,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利用公共休闲娱乐场地,打造家庭文明建设主题公园,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小区居民在休闲娱乐之余,学习到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大力推进家庭美德文明家风宣传。

  据了解,近年来,横沥镇妇联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书香之家”活动,开展“美丽家园”“传承好家风  建设好家庭”等家庭文化主题活动,实施“家家有爱”家庭成长计划,引导家庭成员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到每家每户。2019年至今,全镇共举办活动580场次,服务群众11万多人次。评选出各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20个、最美家庭62户、“书香之家”12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刘宝宜,我们镇妇联通过在楼盘小区建立家庭文明宣讲队,成立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为家庭文明建设开辟新的活动阵地,通过利用这些阵地,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比如“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家庭同乐日”“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以及开展一些“家庭书香飘万家”等等的一些活动,在全镇涌现了一批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下来横沥镇将继续在全镇40多个楼盘小区中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家庭服务,持续传播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潜移默化纠正不良家风,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共建和谐家庭文明社区。



东莞信用网
2020-08-04

版权所有: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
承办: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2017 credit.d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114884号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134 |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6478号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69-22830945;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东莞市政府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