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
城市信用建设渐入佳境——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6-19    来源:东莞信用网   字体:[    ]

城市信用建设渐入佳境

——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

高峰论坛开幕侧记


  “你理想中的城市是怎么样的?信用意味着什么?信用好,会有何不同?”6月10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正式在福州开幕,以上是开幕式现场视频中的提问。这些问题,在这场信用盛会中,将得到充分探讨。来自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信用建设者们齐聚在此,共同商讨如何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

  走进高峰论坛主会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一股茉莉花香迎面而来,芬芳四溢,沁人心脾。场内场外,人们神采奕奕,在展区内驻足流连,观看着内容丰富、陈列新颖的展览,或拍照,或交谈,步履匆忙,人头攒动。

  作为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今年的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信用惠民为重点,围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突出“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旨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城市信用建设迎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从地方政府、公共部门到企业,均在通过一系列规划与实践探索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度融合之路。”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致辞中指出,城市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公共服务体系比较齐全,市民对信用的认识比较到位,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在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方面,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和先行先试的先发优势。

  6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建设,增进群众福祉。连维良指出,目前,部分城市已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个人信用分和市民诚信卡,守信者可享受乘坐公交地铁优惠,享受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待遇,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享受参观文博场馆费用减免,享受图书借阅免押金服务,享受公益奖励和社会福利等。守信的市民在城市中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守信激励正成为城市新的亮丽名片。

  “信用建设关乎城市健康发展,关乎人民的安居乐业。”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在开幕式上说,自古以来,福州商品经济繁荣、商业传统悠久,广大榕商活跃了数百年、至今兴盛,倚仗的就是“诚信为本”。如今在福州,诚信的城市精神正在通过多个应用场景“变现”,“茉莉分”是其中的重要媒介,守信市民可凭借“茉莉分”享受信用建设带来的诸多便利。 

  场馆内的信用体验区,有一个醒目的信用修复专区,这里一则简单的信用修复指引,引来不少人围观:信用答题、交通协警指挥服务1小时,获得茉莉分2分,社区义工服务1小时可获得茉莉分2分。此外,茉莉分650分以上可进入无人超市,686分以上乘坐地铁享受8折优惠,750分以上可以在信用书院借阅200元等值图书……在会场里,占地两千余平米的信用体验区就像一个是浓缩版的信用应用“聚点”。

  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福州位列全国第7,较2016年的全国第25名上升了18个名次。2年时间,“信用福州”实现了强势“逆袭”。

  福州的“逆袭”是各城市信用建设势头竞相追赶的一面旗帜。有信用,茉莉会更加芬芳。有信用,城市建设将更加有筋骨。从无人超市到信用租赁,从信用交通到从信用审批,从信用修复到信用阅读……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信用惠民应用,将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

“信易+”描绘城市信用建设新画像

      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就是“守信激励创新行动”的启动,内容包括五大“信易+”项目隆重开启,首批34家市场机构加入“信易+”联盟,30个城市被授予“守信激励创新奖”。

  “‘守信激励创新行动’既是信用惠民的举措,也是重点民生领域信用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失信惩戒不是信用建设的最终目的,“人人知信用信、守信践诺是信用中国建设的目标。

  据介绍,“信易贷”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例如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通过“信用张江”平台,已帮助逾600家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支持,累计融资额超过50亿元;“信易租”着力于让信用好的创业企业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例如河南郑州已实现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公司和个人信用良好的创业团队提供1~3年的办公空间免费入驻,无偿的科技咨询服务和免费的公共服务平台等;“信易行”则是让信用好的个人实现信用越好,出行越容易,例如山东荣成已实现诚信个人乘坐公交车享受5折优惠,公共自行车办卡免交诚信保证金150元;“信易游”着眼于让信用好的游客实现“信用越好,旅游越容易”,例如浙江建德已有9个景区为优秀志愿者参观提供门票减免优惠,11家酒店、宾馆为优秀志愿者住宿提供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协议价服务;“信易批”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办事群众优先享受更便捷的审批服务,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例如江苏苏州高新区依托区信用信息平台,已实施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预审批制度,审批时间压缩了60%。

  “信易+”项目的实施,需要社会力量的推动。随着京东金融、新华中经信用、工商银行等首批34家单位依次上台,将手中的信用魔方放置于“信易+”模型中,“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宣布正式成立。据了解,联盟成员将在融资、租赁、出行、旅游、创新创业等领域实施守信激励措施,让更多更好的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能够惠及广大守信主体。


信用建设系列组合拳打造城市新名片

      在论坛的全国城市信用建设成就展区,动态展示着信用地图、参会城市信用建设成果以及信用箴言。在信用地图上,可以通过现场大屏幕,显示着福州市各区域、各企业的信用情况,还可以看到信用排名和变化。场外的各种展示发布令人目不暇接,场内更是如此,一系列重磅发布,可谓异彩纷呈。

  开幕式上,随着福州市、温州市、北京市西城区、天津市和平区等30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大屏幕上逐一闪现,主持人宣布,这些城市地区获得“守信激励创新奖”。

  “希望这些城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一道,作为开展守信联合激励的先行者和实践者,率先突破,积极进取,不断完善守信激励机制,不断拓展守信激励领域,不断创新更加贴近市民工作生活的守信激励产品与服务,为全国各城市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让各个城市的市民都能够收获信用红利、享受信用便利,通过有‘含金量’的守信激励措施让社会公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城市的每一条街道都闪耀着诚实守信的光芒!”陈洪宛向30个获得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守信激励创新奖”的城市发出呼吁。

  针对城市信用整体建设情况,新华信用对过去一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发布了“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平台和《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7-2018)》。包括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成就,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展望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城市信用监测,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蓝皮书。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城市信用监测评价结果已经广泛应用于信用工作进展督导和信用示范城市评选等,城市信用监测评价已经成为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

  “联合奖惩机制是信用建设的关键,而典型案例的征集与发布则是联合奖惩机制落地实施的助推器。”在论坛上,由中国改革报社主办的《中国信用》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同时启动了第二届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征集暨“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宋葛龙表示,在这次案例征集过程中,主要发现三个明显向好的态势:一是案例的数量明显增多;二是质量明显提升;三是地方政府收集和发布案例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也发现部分城市在运用典型案例促进信用建设方面的意识还有待提高,典型案例类型的广度、影响的深度、情节的温度还可以进一步增强。

  盛夏时节,随处可见榕树屹立在福州道路两旁,它们仿佛一座座天然的凉亭,供过路人休息、乘凉,遮蔽阳光和风雨。在这座有“榕城”之称的城市里,榕树可为百姓遮风避雨,茉莉花能沁人心脾久久不能散去,信用的魅力与芬芳,大概也是如此。

  去年底,杭州、南京、厦门、成都、苏州、宿迁、惠州、温州、威海、潍坊、义乌、荣成成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些城市在守信激励方面的创新做法成为很多城市学习和借鉴的样本。随着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城市的发布,我们相信,将有更多城市继续创新深入实施守信激励、信用惠民,让信用建设带给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丰富。城市信用建设通过系列组合拳,打造城市信用的新名片,信用城市也将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亮丽的风景线。有福之州,幸福常相伴。有信之城,收获常相伴。



东莞信用网
2018-06-19

版权所有: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
承办: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2017 credit.d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114884号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134 |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6478号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69-22830945;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东莞市政府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