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
优良信用个人享有优惠便利
发布时间: 2019-11-09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

20191109145352_542.png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11月6日下午,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莞市2019年“放管服”改革六大品牌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其中,信用联合奖惩“一网通”为六大品牌之一。根据部署,2019年底,东莞将推进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奖惩试点工作;同时计划在今年底启动东莞个人诚信分项目建设。


  拟通过“一网通”补齐短板

  信用建设是“放管服”改革的基础性工作,针对信用联合奖惩覆盖面不足,制度执行缺乏约束力;部门系统尚未对接市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奖惩机制难以嵌入业务流程;信用数据的应用有待拓展等方面的“堵点”“痛点”,东莞打算通过“一网通”入手,补齐上述短板。

  《方案》提出,开展联合奖惩试点部门推广,重点落实生态环境、土地供给、政府资金、招标投标、评优评先等领域联合奖惩工作,梳理编制试点部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按标准认定行业领域“红黑名单”,提供多种查验方式推进联合奖惩向试点部门行政审批流程嵌入。加快联合奖惩与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优先在平台全流程办理事项各环节嵌入联合奖惩,实现一网通查、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目前,东莞市信用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已建成,国家下发的20类红黑名单数据已接入,第一批4个试点部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的措施清单已确认,市联合奖惩系统提供API接口、客户端、登录系统等多种方式支持试点部门将联合奖惩嵌入到办事、审批环节中。第二批7个试点部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的措施清单正在梳理中。

  被列入黑名单将受到惩戒

  如果被列入黑名单(联合惩戒对象)中,会产生一些什么不好的影响?据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失信信息会在“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根据国家出台的各重点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处于不同的黑名单中,所受到的惩戒措施会有所不同,但对失信主体来说都会产生很多的限制。常见情形如下:黑名单中的企业或其他社会法人,可能会成为政府重点监管对象,被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提高随机抽查概率;可能会被限制或禁止参与政府采购、获得政府资金补贴、享受优惠政策、申请相关行政许可等;失信状况也会作为纳税信用评价、审核股票发行上市的重要参考。黑名单中的自然人(或黑名单企业高管),可能会被限制进行高消费,如限制住宿较高星级宾馆、酒店,限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二等以上舱位等;在从业上可能会被限制担任其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限制评优评先等。

  年底启动个人诚信分建设

  个人诚信分,是指通过科学设置和确定积分指标体系,建立基于个人信用信息的计算模型,对城市个人信用进行指标量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通过不同项目进行加减分,综合计算得出个人信用积分及评级,从而为个人信用联合奖惩提供依据。

  《方案》提出,东莞将研究开发个人信用分,构建东莞市个人信用评价模型,探索创新“信易+”惠民激励措施,对优良信用个人在行政服务、重点民生领域给予更多支持和便利。 

  据悉,东莞计划在今年底启动东莞个人诚信分项目建设。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确定第三方信用服务合作机构,共同推进个人信用积分建设。编制东莞市个人诚信分评价模型建设方案,搭建个人诚信分评价指标体系。各有关单位梳理各自掌握的个人信用数据,推动数据归集。开展个人信用积分服务平台建设、数据处理、手机APP系统等建设内容。同时,协同有关单位开展个人诚信分应用场景研究,逐步落实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等一系列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将个人信用积分融入到金融信贷、医疗服务、交通出行、旅游消费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生活,给予信用良好的市民一定程度的优惠和便利,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诚信有价值”。


羊城晚报
2019-11-09

版权所有: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
承办: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2017 credit.d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9114884号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134 |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6478号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69-22830945;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东莞市政府官方微信